IIIF研究:风险投资如何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由IIIF院长、清华经管学院郦金梁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开展风险投资如何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研究。项目专家组由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姜朋教授、清华法学院崔国斌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调查分析师叶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胡波教授等组成。目前已顺利结项。

在为期半年多的调研中,课题组梳理了我国知识产权运营现状,深入剖析现有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调研了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现状以及与知识产权运营之间的关联情况,并从投资者视角下的知识产权投资,以及不同类别资本对于知识产权投资的不同诉求等多重角度,深入研究风险投资与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增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拓宽创新主体融资渠道等方面的工作结合点。

项目进行中,课题组展开大量实地调研,走访了兆易创新、雅康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走访了英诺天使基金、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等风险投资机构,深入调研了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数据、案例与资料。并重点针对清华大学专利成果转化,以及科技服务平台促进风险投资支持科技创新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

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通过对比分析发达国家风险投资运作模式与管理经验,对标既有国内实践,经过反复论证,提出风险投资支持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政策和工作机制建议。主要包括:

(一)营造促进风险投资支持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法治环境。

1、建议制定规范风险投资活动的《风险投资条例》、《风险投资基金管理条例》等规范性法律文件。2、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法律规范和框架体系。 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领域,制定相关职业规范条例,规范评估环节, 提高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解决目前专利无效、评估水分大、权属争议风险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提高评估可信度,为风险投资打好基础。为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信托等构建一整套完备的资本进入机制和法律框架体系。

(二)是建立完善风险投资市场化体制机制 

主要包括:1、培育和发展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起具有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技术转移和投资功能的技术转移办公室,协同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高科技企业以联盟形式建立基于技术标准的专利池或专利组合运营企业,促进高价值知识产权与资本有效对接,获得资本青睐,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率。2、深入探索产学研融协同创新的组织机制,发挥产学研融系统运行中各部门的资源优势、促进并鼓励产学研创新联盟、技术联盟,探索科研院所、投资机构、高科技企业以及政府各方主体角色清晰的共享与收益分配机制,通过区域内互信机制鼓励促进风险投资与知识产权有效结合。

(三)是从数据生产要素角度加强专利信息的公共服务建设

数字经济产业已经逐步发展到以数据分析工具能力为主要竞争的阶段,现有的网络平台公开发布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需要。政府公共服务作为非营利机构的数据管理和服务职责逐步凸显。可通过建设数据利用中心、提供统一的标准基础数据输出服务等方式加强知识产权数字化市场建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公共信息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效能,引导支持知识产权领域行业组织加强与相关行业组织的横向合作,开展专业领域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鼓励支持市场化高端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向社会提供权威性、低成本信息服务。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和风险投资专业人才的培

知识产权和风险投资领域,分别都是具有较强跨学科综合性的领域,因此二者协同的领域则更加凸显职业能力的综合性。探索“知识产权投资管理人”或“私募投资从业资格(风险投资与知识产权投资方向)”等职业资格,建立适当的职业制度、注册专业制度,强化职业专家的持续评估和继续教育。

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创新的最直接成果,对创新的保护与促进作用至关重要。知识产权如何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如何建立体制机制,营造政策环境,从而鼓励风险投资“投早、投小、投科技、投长期”,引导风险投资投向高价值知识产权,提高要素市场化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知识产权整体运营效率,促进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充分实现。这是站在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时代高点,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创新效能提升,必须要深入研究切实解决的重要课题。IIIF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感谢项目进行中来自清华校友企业、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新智库等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将长期关注国家经济转型中这一重要课题,并希望继续与社会各界开展合作,为破解这一难题贡献研究机构应有的作为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