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 -----“北京女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清华大学专场成功举办

工程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 -----“北京女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清华大学专场成功举办

IIIF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

工程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

“北京女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清华大学专场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0日,北京市妇联指导、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北京女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系列活动清华大学专场--工程素养与创新能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静,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清华经管学院教授郦金梁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主任助理林蔚然副教授作主旨报告。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刘庆莲、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正操、清华大学科协陈慧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执行主任刘颖主持。

专场活动现场

李静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女科技工作协会今年围绕女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这是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具体实践,今后北京女科技工作协会将继续在北京市妇联、北京市科协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科教兴国战略的精神实质,引导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巾帼力量。

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静致辞

郦金梁在讲话中指出,我国4000万女科技工作者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体现了党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各种相关举措,也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北京女科技工作协会为女科技工作者和女大学生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加强与北京女科技工作协会的合作,更好地对接科研探索和产业需求,帮助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在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创新基地建设中迎难而上,努力成长为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郦金梁线上致辞

李双寿以“面向制造强国建设的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工程教育变革与可持续发展呼吁青年和女性参与工程教育,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制造强国面临着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范式的机遇与挑战,要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而女性是这场变革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女性拥有的柔性技能,在数字经济时代拥有独特的优势。数字经济打破了时间、空间等对妇女就业的限制,减少了妇女在劳动力市场的弱势。对从业者的应对能力、软技能要求更高,扩大了妇女在劳动力市场的价值,为从业者开创了新的就业空间和领域,未来将出现大批妇女占据主导的新职业。清华大学有着悠久的工程实践教育传统,并不断探索新工科教育实践,打破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在女性科技工作者培养的过程中,要结合新发展理念、中华传统文化,回应制造强国、科教兴国战略需求,更好利用工程的力量,让女性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作报告

林蔚然以“女大学生应如何培养提升创新能力”为题作主旨报告。她认为,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女性在体力劳动上的弱势逐渐被弱化,而女性的耐心和韧性等特质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她鼓励女大学生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基础上,培养决断力和行动力,要做符合世界可持续发展需要和国家发展战略的科技创新项目,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不要惧怕繁琐的重复性工作,而一旦找准创新项目,就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直至获得成功。她勉励广大女大学生要树立信心,恒心,要积极面对挑战与压力,突破自我设限,实现自身价值。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助理林蔚然作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女大学生围绕在科技工作中,女性应怎样发掘自身优势,补全短板,数字经济下女性创业与工业经济主要的不同,与在场专家深入交流,气氛轻松热烈。会后,现场参会嘉宾参观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本场活动由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三方承办,得到北京市科协2022年度首都科技工作者沙龙项目的支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首都各高校女大学生和女科技工作者线上参加,北京科技报客户端13万余人次观看了直播。

线下参会嘉宾合影

文:庞文婧

图:常志东

责编:刘 颖

清华大学

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