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耐克可持续发展领导力项目启动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社会责任和治理等方面的挑战,清华大学在耐克公司的支持下建立清华-耐克可持续发展领导力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紧密相连且开放包容的社群,在清华大学吸纳具备创新思维和领导潜质的清华学子加入社群,通过跨学科、整合式和项目式学习,量身定制的研究和创新支持,以及丰富多彩的社群活动,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思维理念,提升全球胜任力、本土洞察力和系统思辨力,磨练变革领导力和变革管理技能,拓展专业人脉网络,使学生能够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日常学习、思考和生活的核心价值,并能够采用综合、系统的方法解决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问题,未来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领军人物。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运行管理,于今天起正式面向清华大学在校生招募,将于2024年9月正式推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郦金梁作为项目负责人指出,整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是该项目的亮点。我们将着力打造一个跨院系可持续发展倡导者的精神家园,为学生提供前沿课程、国内外研学、丰富的社群活动和嘉宾分享。我们还将邀请学术导师和行业导师,共同培育学生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研究和创新项目,助力清华大学发现和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人才,推动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突破,为实现可持续发目标贡献高校和公益力量。

耐克公司的佘端志作为项目联席负责人表示:“耐克始终坚持‘在中国,为世界’,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是耐克的重要的战略方向。” 这次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是继去年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耐克中国和清华大学联合启动“碳中和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项计划”之后的进一步深入合作。他希望耐克与清华携手,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理念和开拓的企业家精神,培养一批又一批“清华-耐克可持续发展学者”,他们将成为俯身躬行可持续发展的行业领军人物。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蒋黛兰(Stella CHRISTIE)担任该项目的学术主任,她指出,可持续发展并非仅仅局限于环境保护的范畴,而是关乎人类与世界的和谐共生与循环演进,它引领着我们对环境健康、经济昌盛和社会公正的不懈追求与深刻变革。可持续发展也并非局限于某一特定领域或学科,而是一种思维方式,是指导我们行为的价值取向、坚定信念和决策准则。无论我们未来投身于何种行业,都应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指引,贯穿于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我们倾力打造的项目将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塑造、行动指引的全方位培养,并提供个性化的辅导和资源支持,从而阶段性地帮助学生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项目设置使学生们既能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途径,同时又能在项目生态圈的鼎力支持下相互学习和成长,未来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和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