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F&清清中心“创新驱动”沙龙第36期预告: 微细特种电加工关键技术及数控装备的研发与应用


高端柴油发动机技术是节能、环保战略性产业技术之一。2010年以来,欧盟15国柴油发动机汽车上牌比例超过50%,比利时、挪威更是高达约75%。高压燃油喷射微喷孔决定了燃油雾化、贯穿度与空间分布,直接影响发动机噪声、排放、燃油耗的关键性能。国4(欧IV)标准以上微喷孔(孔径小<Φ0.2mm、壁厚达1.2-2.0mm、精度高<±2μm、微倒锥<1°),被行业公认为关键制造难题。先进技术装备长期被国外发达国家垄断,比如瑞士Posalux和美国Raycon公司,价格昂贵(动辄几百万)且技术壁垒,阻碍了国内发动机自主研发进程,严重束缚了行业发展,迫切需求国产化先进技术装备,以提升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佟浩、李勇课题组紧密围绕高端柴油发动机的国家重大需求,发明了多项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两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达到国4(欧IV)标准以上倒锥形微喷孔加工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了价格昂贵的进口装备,实现了油泵油嘴行业应用。仅统计2009-2014年数据,国内骨干企业应用装备59台,加工喷油嘴产量已达到200万件/年,创收新增利润总额4536.32万元(至今预计已超过1亿元)。产品已用于玉柴、新柴、莱动、常柴等高端柴油机,并出口美国、德国等国家。技术装备成果得到行业认可,有效提升了国内企业国际竞争力、高端喷油嘴产品中国制造水平。 此外,已成功应用于微电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微孔加工。关键技术成果还在向航空发动机气膜冷却孔、工业喷墨头等行业辐射。


2020年12月30日晚,IIIF&清清中心第36期“创新驱动”茶座邀请到佟浩研究员,就“微细特种电加工关键技术及数控装备的研发与应用”做开场报告,将重点介绍该项技术的创新性以及应用前景,诚邀科研机构、地方政府代表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和相关领域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交流。


【时间】2020年12月30日(周三)18:30-20:30

【地点】清华大学校内 (报名后由IIIF工作人员确认具体地址)

【主题】微细特种电加工关键技术及数控装备的研发与应用

主持人:刘颖  IIIF执行主任、清清中心秘书长

开场嘉宾(60分钟) :

佟浩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研究员、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  

讨论(40分钟):

自由交流(30分钟)

【开场嘉宾简介】

佟浩,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研究方向:微细特种/先进制造工艺,机电一体化及智能制造装备。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微纳米制造技术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特种加工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服务联盟理事,中国工业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理事,中国机电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

2015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2019年获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成立30周年“智造好青年奖”; 2019年获特种加工学会成立40周年40篇优秀论文奖。

办: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

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

办: 同方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北京山水东方投资有限公司


报名方式:请将姓名、单位、职务发送至gaona@sem.tsinghua.edu.cn, IIIF工作人员将及时回复。因入校须报备,请至少提前三天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