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F“创新驱动”沙龙第38期预告:“体育产业+金融”的创新融合发展

我国政府对体育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拉动具有双重作用。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通知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

通知明确,到2025年,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运动项目产业,积极培育户外运动、智能体育等体育产业,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既是一种特殊商品,又是一种特殊公益的体育,具有产业以外的广阔内涵。也正因如此,金融在助力体育产业发展时,面临着诸多障碍,如作为体育产业核心资产的竞赛表演知识产权,难以沉淀为固定资产;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和公益性;没有形成赛事影响力评价标准;以及为体育企业投融资提供服务的金融中介机构缺失等等。这些都导致资本进入体育市场秉持谨慎和保守的态度。

发展体育产业,需要众多优质的体育企业来支撑。如何破解体育产业融资难?为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输血,实现国家发展目标。2021年9月17日下午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IIIF)携手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创新驱动”学术沙龙,将围绕“体育产业与金融的创新融合发展”展开研讨。届时,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教授王雪莉做主旨报告,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田思源,IIIF院长、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郦金梁、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马天平,世界长跑冠军孙英杰等嘉宾与来自体育界、体育产业界以及政府、金融机构的各界人士围绕主题共同研讨。

图片

会议议程

图片

【时间】

2021/09/17(周五) 14:00-16:00


【形式】

线下会议+腾讯会议


【主题】

“体育产业+金融”的创新融合发展


【主旨报告】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现状、机遇及挑战

【报告人】

王雪莉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清华经管学院教授


【评述专家】

马天平  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田思源  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

            副会长,清华法学院教授

郦金梁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

            研究院院长


【讨论嘉宾】        

孙英杰   世界长跑冠军

谭建军  深圳市圆周率智能信息

            科技有限公司CEO

凯乐石等企业家代表

地方政府代表


【主持人】

刘颖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

           研究院执行主任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支持单位】

北京杰氏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同方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嘉宾简介
图片

主旨报告人

王雪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式企业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变革、企业文化等,对中国企业管理实践有深入的研究。做为负责人领导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国资委的相关科研项目,是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相关咨询项目的执行负责人,亦是《中国式企业管理基础科学》项目研究团队主要参与者。除此之外完成了近三十项企业横向课题研究。


评述专家

马天平

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博士后工作经历,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产业经济与金融市场、体育经济与管理。

田思源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行政法学、体育法学、军事法学。

郦金梁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兼任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任、拉美中心理事长。

讨论嘉宾


孙英杰

马拉松世界冠军
中国女子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北京国际马拉松三连冠。最好全马成绩:2小时19分39秒,最好半马成绩:1小时8分40秒国家级社会指导员、国家级教练。

谭建军

专注于体育智能领域,创立运动智能穿戴品牌,与国内体育院校和专家教授打造“悟境”AI运动云,将专业体育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大众,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运动数据精准采集、科学分析、智能教练、效益评价的闭环,致力于让大众体育健身更科学、更安全、更有效。

图片

报名方式

图片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会议结合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

线下报名:请将姓名、单位、职务发送至gaona@sem.tsinghua.edu.cn, IIIF工作人员将及时回复。请至少提前三天报名。

线上报名:请有意向参加线上活动的嘉宾识别下方二维码申请进群。

联系人:高老师    微信号:13810443698

线上参会交流群(详见公众号)